20170524 记录思想

今儿跟HZ聊天,说起她和她朋友的谈话。话说前两天下雨,那姑娘觉得她出门进地库取车,一路开到公司,直接进地库存车,不怕被雨弄坏了妆容。她说,这就是有钱人的便利。然后发散了一下观点,觉得有钱人很多事情都比穷人有特权。比如,他们可以住大别墅,看病不用排队,开车违规不担心交罚单,孩子花钱能上好学校等等,诸如此类。

我说,她对钱太敏感了,我倒觉得钱越多活的越累。HZ也不同意她观点,说她把钱的好处放大了,坏处缩小了。你自己不常开车,不知道堵车时候的心烦,找车位的麻烦,车多时候闹车脾气的烦躁。

我是觉得,要说便利,有权的远比有钱的牛气,可就像那些落马高管,锒铛入狱,还不是站得高摔的狠,远不如老百姓的幸福自在和乐融融。

我说,位置能高到那个程度的人,必然有高超的能力和稳固的背景来支撑他的权位。一个呢,普通人没有足够的背景和智慧,就不可能一步登天,另一个,没有体验过高层圈子的生活,说不出来那些人的烦恼。我看,没有任何人是无忧无虑的,除了孩子们。在我的想象里,高层次的人拥有更加盘根错节的人际关系,更大的资产需要经营,他们的欲望也更加强烈,恐怕没几个会选择出世的人生态度,压力也更大。但老百姓,倒是可以一帮朋友掏心掏肺的聊个大天儿,没心没肺的哈哈大笑,恣意妄为的打嗝放屁,真心实意的谈场恋爱,和不沾钱字的亲戚们串门走访,花整整一个下午听歌读诗,因为阳台的一朵栀子花开笑靥如花。“高处不胜寒”,以上这些恐怕是很多高层人士体验不到的接地气儿的暖心的欢乐。如果你天天经历的幸福变得像呼吸般自然,是否应该舍弃所拥有的简单逍遥,羡慕那些功利的“便捷”?我自己的答案,是否定的。

其实我觉得我的想法也是基于我的经验和想象,也不够中立,也显浅薄。我只是想说,普通人的生活虽不如牛人波澜壮阔,却也拥有独有的乐趣。没必要轻视自己的生活,先悦纳自己,再寻求努力改进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