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0401 diary

今天中午吃饱饭闲来无事,便和同事溜达到楼后面晒晒太阳闲聊放松。我们坐的台子面朝车库入口。大中午了,却见一个小哥儿往地下楼层送水。一边码水桶,一边和物业聊天,说他们总拖欠工资又走了一个。小哥儿说,他们这个活,两个月没给,立马就撂摊子。活儿又累,给的又少。说着,他那小推车上已经上下摆满了8大桶,用个自行车胎在车上勒紧。我正想着这一桶水我搬着还累死了,他这8大桶怎么下这车库的大下坡?小哥儿面朝车库门口,背朝下坡路,双臂直直的抵住推车把手,很稳健的倒着一步一步往下迈。一会儿就不见了身影。

这个刚下去,跟着又来了两个精瘦的花白头发的老男人,满脸刻着深深的皱褶,看样子怎么也得50上下,驮着背,也推了个小推车过来,上面是四大袋小麦面。看来是迫于生计,两人合伙干这搬运工讨生活。手推车的手把上系着个红色大粗绳子,原本捆在面口袋上,到了车库门口,就解了下来,一个人把长绳子拉直从肩膀头斜斜地绕到腰上,拉紧。另一个一边背靠着手推车用背和手抵住小车,一边嘴里絮絮叨叨着,你可使劲拉住了啊,要不我可松劲儿了,拉住了啊,拉住了么?我往前走了啊。一会儿,咕噜咕噜的也慢慢运了下去。

看见这一幕,我想这就是底层百姓的生活了啊,这就是社会的真实。不知道他们看见我们晒着太阳悠哉悠哉的喝着酸奶,望着他们干苦活会是什么心情,或许开始是羡慕嫉妒,或许年纪大了见得太多早已麻木。我以前没有亲眼见过这群人的生活,见到了,心里有同情有不舒服有对命运的怀疑。我想,为什么有些人就生在一个穷苦人的家里,一辈子只能为了吃口饭卖命,而像我们,有自己的烦恼困苦却生活舒适衣食无忧,而更有些,天生便出生在上层社会,锦衣玉食无忧无虑,天天发愁钱怎么花出去,要什么有什么,甚至因为太过富有而失去灵魂,沉沦在奢靡里无法自拔…太多太多的生存模式,无法概述。

不过我想,对于任何一种人,都没有完美的生活,没有无需努力就达成的愿望,没有无需付出就成就的幸福。因为,在我看,最终的快乐,是事业的被认可,是真正的心的幸福,是人格的完善。

对于那些挣扎在生存线上的人,也是有些人总快乐有些人总忧愁,对于社会顶层的人,也有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荒废生命,自暴自弃。而,对于底层的人,他们的任务是快乐生活做坚实的社会基石,就像小时候讲的掏粪工人石传祥。对于顶层的人,他们的任务是实现无限的自身价值,引领社会的发展。最典型者就像比尔盖茨。而,我想,我们这些中层的人们,是个折中的层级,体力脑力同等付出,社会价值个人体会同样重要。

而,转而说到我自己,我想,我个人最最看中的是,人生的持久并最终的幸福。这是建立在安稳生活之上的心灵的愉悦。

我知道,我现在还有各种问题——我的胆小'浅薄'单纯'后知后觉,我的优势没有完全释放——我的善良'坚韧'踏实'质朴。如何能最大程度的放大我的优势,超越我的劣势,走向最终而持久的幸福,是我的人生命题。

虽,现在看来,我还是独自的奋斗着,但,我希望将来,可以有一个契合的灵魂出现在我的世界,消灭我的孤独。哥哥,请指引我走向你…

Vivianey
20170401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