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撩设计】简单聊聊包豪斯设计,加作品赏析~

小学时候美术课,那栋美美的豆腐块建筑在我脑海留下深刻印象,老师讲,那是来自德国的包豪斯(Bauhaus)风格。看过设计史,在我眼里,包豪斯风格才是“简约而不简单”的真正开始。因为包豪斯强调的是:大众化、简单形式、功能性。

来看看包豪斯风的椅子:


这是来自荷兰的设计师斯坦姆1926年设计的斯坦姆悬臂椅

椅子的钢管结构看起来极不稳定,第一次坐的人可能会担心摔跤,但,可一旦坐上去,就会发现,椅子非常舒适!钢管的弹性和坐垫材质的伸缩性缓冲了动能,在轻微的颤动下,稳定在一个位置,微微后倾的角度,使你自然后倒,背部恰到好处的贴合靠背。这便极好的解释了包豪斯风格,通过对简单几何元素的排列组合构成设计,强调功能性、实用性,而且这样简单的设计不同于以前那些繁复的花纹雕饰设计,极利于大批量的工厂生产,因此更加廉价,更适用于人民大众使用。


后来的密斯·凡德罗先生以此为灵感设计了著名的“先生椅”(Mr. Chair)


密斯将略带棱角的椅子改造的接成圆弧形,减少了金属的冰冷感,线条也更柔和,坐起来也会更贴合舒适。

所以,如果你在MUJI或者看到这样的椅子,那是纯纯的包豪斯风格延续~


再来看看密斯在1929年设计的著名的巴塞罗那椅


这是密斯为1929巴塞罗那博览会的德国馆设计的,作为支架结构的钢管也不是随意的弧线,让我们看看它的构成:


哈,原来是三条相交的弧线,而且,正侧面都是规整的正方形,难怪有说不出的简洁美感。

MT8 金属台灯  1923年  威廉·华根菲尔德


威廉·华根菲尔德是知名的德国产品设计师,这个几乎是在包豪斯(德国著名设计学院)度过一生的设计师在学校的金属车间创作了许多经典,其中包括这款台灯。MT8金属台灯是包豪斯风格的代表作品之一,乳白色的透明玻璃罩,金属质地的支架,即使是现在的台灯已经可以看它的影子。


建筑中的包豪斯


包豪斯的玻璃幕墙结构建筑深深影响了以后的欧洲以及美国的建筑


这是一座综合了教室、工作室、作坊、宿舍甚至餐厅、健身房、画室、屋顶花园在内的现代风格楼房。形式单纯、装饰简约、材料现代,采用非对称的结构并全部采用预制件拼装的方式建造,堪称德国20世纪上半叶最杰出的现代主义建筑之一。在设有校舍作坊的一侧,是一大面的玻璃幕墙,被当地人成为水族馆。一层封闭的双层过街天桥连接了管理室与格罗皮乌斯的私人工作室。室内走廊能通到任何一个房间,方便学生们学习生活。校舍内的家具、设施和其他用品全部由包豪斯师生共同设计,并在学校工厂内加工完成,风格高度统一。


校舍内的讲堂



(左)教学楼的楼梯。与工坊楼的玻璃墙一样,非常注重透明性。

(右)校内格罗皮乌斯设计的门把手



(左)格罗皮乌斯也将学校当做设计的实验性场所。将学校的暖气管故意暴露在外便是当时的一个尝试

(右)圆形按钮是直至今日也非常常见的典型包豪斯设计风格



(左)讲堂内的圆形门锁也是包豪斯风格的体现

(右)教学楼的扶手



(左)想要将门重叠在一起,就用金属装置固定

(右)楼梯墙斜坡和把手风格对应



中国包豪斯建筑的典范之作-798工厂


虽然包豪斯只存在了短短的14年时间,最终在纳粹强权下关闭,然而他将欧洲的现代主义运动推到高潮,在培养了大批专业设计人才的同时,对设计形式本身也采取了新锐大胆的革新,对国际现代主义运动产生深远影响,成为了现代设计发展路上的一座里程碑。


——

个人公众号: 简爱诗情

守候美丽的诗与设计~


评论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