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0611 八大处别旅

一直听爸妈说模式口能走到八大处,今儿个在他俩带领下,也走了一回。累死宝宝了,走了2万步山路,从模式口医院旁的防火道上去,一路野山景翠莹莹的养眼,也是层峦叠嶂的,挺美😊。中途路遇同道的阿姨,是一个开朗乐观的路友,一路天南海北的闲散聊着天。在她的引领下,我们走了最好走的一条山路,从六处进了八大处公园,爬到山顶的宝珠洞。

话说这个宝珠洞,是清朝香界寺主持海岫用手扣去一粒粒砾石,天长日久形成的。海岫和尚曾在洞中修行四十多年,最后坐化在洞中,成了肉身舍利。乾隆年间还供奉着他的肉身像。现今看到的是他的石刻像。爸说,和尚过世以后,会用两个大缸扣住遗体,过七天打开。要是没腐烂,便成了肉身舍利,否则便火化,有些成了舍利子。

海岫和尚还有一个别名叫“鬼王菩萨”,这个别号的由来有一段故事。当年乾隆帝的宠妃香妃被太后赐死,乾隆思念成疾,有人疑是香妃鬼魂所为,便请海岫和尚率108名僧人诵经驱之。後来乾隆真的痊愈,一时海岫名震京师,说他能管鬼魂,因此封为“鬼王菩萨”。

海岫和尚在世时笃实持躬,勤劳砥行,箪瓢布衲,兴建殿宇,广育山林。住世一百四十春安然坐化。他西归之後,乾隆帝念其枚命之恩,前来吊唁,却见他死而如生,双目炯炯。於是敕建牌楼并题其额曰:“欢喜地”,“坚固林”。现在这座华丽的牌楼犹立於宝珠洞寺门前。


评论

热度(1)